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工作與法律
Social Work and Law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工作學系  
授課教師
賴月蜜 
課號
SW2015 
課程識別碼
310 1590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207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3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各位欲修課同學好:
本學期前二週遠距授課課程連結如下,課程加退選期間 09月28日(二)上午10:10-10:20、10月05日(二)上午上午10:10-10:20之間開訪進入聆聽課程,請同學於課程開始前準時進入線上會議室。

第一次課程未參加者將無法取得授權碼,本課程發放授權碼順位將由授課老師在第一堂課程中說明。

法律與社會工作(加退選期間) Google Meet 線上會議室
視訊連結:https://meet.google.com/rxy-rkeb-mzt
會議代碼:rxy-rkeb-mzt


社工員在協助個案時,常會遇到許多的法律問題,而在一些法律爭點的處理上,亦常需要社工員專業的介入協助。故在民主法制及人權意識高漲的社會中,社工員在助人的同時,都應具有相當的法律專業,才更能協助人個案,及避免因疏忽法律知識而損及個案及社工員本身的權益。

「社會工作與法律」,即希望透過社會工作之基本內涵為出發,從法律社會學的角度,就實務上社會工作領域常會接觸到的個案類型及相關時事為例,介紹現行相關法令,即以社會福利法規為主軸,所涉社會工作之內涵、倫理為輔,並就所涉及之相關民刑事法令亦一併探究之。 

課程目標
期待透過課堂講解及案例分析,期待能增加學生對案件的法感及敏感度,不論是從法律適用及社工處遇,社工在學習後對於矯治、保護及家事等事件都有更清楚的瞭解與運用。 
課程要求
專心聽講
投入討論
上課不使用手機(除非是課堂老師要大家一起使用手機找資料)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五南書局(2020)。最新簡明六法。
賴月蜜總校閱,賴月蜜等譯(2020)。高衝突人格法律實務工作。台北: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。(ISBN13:9789869794077)
賴月蜜(2021)。社會工作者在家事法庭的角色與職責。社區發展季刊,174:113 -125。
高雄律師公會與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共同編撰(2018)。愛與關懷—少年家事事件的24堂課。高雄:社團法人高雄律師公會。
賴月蜜(2017年9月)。從家庭到法庭—由擅帶事件衍生之法律議題。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主辦,106年未成年子女遭親屬擅帶離家失蹤研討會。台北:大坪林國際會議廳。
賴月蜜(2016)。收養—替代家庭成長權。於施慧玲、陳竹上執行編輯,兒童權利公約,169-202。台北: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化基金會。(ISBN:9789869349802)
賴月蜜(2016)。收養新制下被收養兒童權益保護新議題之探討。社區發展季刊,156:113 -126。
賴月蜜、李姿佳、林沛君、朱怡瑄、胡育瑄、溫筱雯(2015)。NPO推展程序監理人制度之行動研究-以現代婦女基金會雙專業團隊模式為例。東吳社工學刊,29:53-86。
陳竹上、邱美月、賴月蜜(2013)。婚姻暴力事件進入家事調解程序之可行性探討:跨界整合及在地實證觀點。成大法學,25:79-121。
賴月蜜(2013)。「程序監理人」-兒童司法權保護的天使與尖兵。全國律師月刊,2013年05月號,18-28。
賴月蜜(2013)。社區處遇與矯正社會工作。於鄭添成主編,觀護制度與社區處遇。台北:洪葉文化。403-422.(ISBN:9789866001178)
賴月蜜(2012)。新制需要新血輪-「程序監理人」,兒權代言人期待您熱血投入。在野法朝,台北律師公會季刊第15期,20-22。
賴月蜜(2012)。從家事事件法談兒童法庭權益之保護。法律扶助,37:17-22。
賴月蜜(2009)。小娃兒進衙門—談司法與社工在「兒童出庭」的保護。社區發展季刊,128:86-98。
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上課參與 
25% 
 
2. 
期中測驗 
25% 
期中測驗部份,會再和同學協調考試時間. 
3. 
期末團體成果報告 
25% 
 
4. 
期末個人書面報告 
2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28  課程介紹,瞭解彼此期待!課程進度會依時事或其他情況,適時調整. 
第2週
10/05  犯罪防治篇—被害人保護與修復式司法 
第3週
10/12  犯罪防治篇—被害人保護與修復式司法(二) 
第4週
10/19  犯罪防治篇—犯罪防治與社區處遇 
第5週
10/26  犯罪防治篇—犯罪防治與社區處遇(二) 
第6週
11/02  犯罪防治篇—精神衛生  
第7週
11/09  犯罪防治篇—妨害性自主與性騷擾  
第8週
11/16  矯治社會工作篇  
第9週
11/23  矯治社會工作篇 
第10週
11/30  家事篇—結婚、離婚與家庭暴力 
第11週
12/07  家事篇—親權(一) 
第12週
12/14  家事篇—親權(二) 
第13週
12/21  家事篇—兒童虐待、遺棄與兒少性剝削 
第14週
12/28  家事篇—老人虐待 
第15週
1/04  期末報告